close

“沒有任何一個廣東人認為廣東是'文化沙漠'。廣東人也不會跳起來爭論,就是埋頭乾自己的。”廣東省委常委、省委宣傳部部長林雄9月3日作客人民網強國論壇,就網友提出的“廣東'文化沙漠'說”與網友在線交流時談到,“為什麼鄧小平老人家三十年前不在別的地方而在廣東畫了一個圈?改革開放從那裡開始。近現代,康梁為什麼在廣東?孫中山為什麼在廣東?是有它的文化脈絡的。”

強國論壇:我們在網上一直有這樣一個可能不太了解廣東的網友,說廣東是“文化沙漠”,廣東雖然很有錢,但是文化很弱,今天跟林部長的對話讓我們了解了,我們廣東人現在做文化消費是非常時尚的。 有位網友也問到了,文化強省要發展文化產業還是要發展真正的藝術和文化?

林雄說,先回答第一個問題。 其實作為廣東人來講,沒有任何一個廣東人認為我們廣東是“文化沙漠”,這個說法我們也不去考據它,也許可能與中原文化相比,廣東傳統文化的底蘊不夠深厚。 我對這個問題的看法,我剛才講了,不管是廣東人還是在廣東呆過一段時間的人,都認為廣東是有文化的,不是“文化沙漠”,只不過廣東的文化有鮮明的地域特色。 嶺南文化跟中原文化的確有所不同,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嶺南文化沒有高貴的“血統”,沒有高貴的“血統”就沒有文化了嗎? 就是中原文化,也是各個地域、各個民族、各個不同地方的文化融匯形成的,廣東文化是中華文化很重要的組成部分,它有鮮明的特點,而且歷史底蘊也是很深厚的。 特別是從明清以後,近現代以來,文化就更能夠說明問題了,所以講“文化沙漠”,廣東人是不認同的。 就像有人說香港是“文化沙漠”,現在內地也不見得說香港是“文化沙漠”,人家香港的文化活動也是有聲有色的,不能以歷史的長短來看待問題。 有些可能超過三千年、五千年古老歷史的文化,到現在民族還在,但是大家印像中不能叫它文化強國了。 但是某些國家的歷史,可能就是三百年左右,但是沒有誰不認為它是文化強國,因為它的文化產品輸出太厲害了。 你說應該怎麼看待這個問題? 既不能以它的文化的來源是不是有高貴的“血統”,不能以文化歷史的長短,也不能以文化處在什麼地理區位來判斷一個地方有沒有文化。

林雄指出,對這個話,廣東人不會跳起來,我們不會爭論,因為廣東人的確有這個傳統,真是不爭論,就是埋頭乾自己的,你認為怎麼樣就怎麼樣吧,我自己認為我怎麼過就怎麼過。 我們文化名人訪談的時候,黃天驥教授就說,“文化沙漠”有什麼不好? 如果這個沙漠現在有石油,我還寧願是“沙漠”呢,我很快就能把沙漠變綠洲。 我相信,廣東文化是有底蘊的,我們現在是有好東西的。 當然這是一個形象的說法。 如果說我個人對“文化沙漠”這個詞做一個形象的解讀,你知道我怎麼說嗎? 正因為這是“沙”,所以特別需要內地中原的河流,不管是長江之水還是黃河之水都流進來,我“沙漠”需要水啊。 同時“沙漠”需要海洋文化,帶來大量的“雨水”到我這兒來,廣東的包容就由此而來,我希望四面八方的“水”都到我的“沙漠”來,使“沙漠”變成“綠洲”。 正是因為這樣,廣東的文化是很包容的,是兼容的,它務實、兼容,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,它形成自己的很鮮明特色的地域文化。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,為什麼近現代很多事情都跟廣東有關係? 我相信,中西方文化的交匯地不是那麼簡單的。

林雄提到,我曾經在訪談當中提出一個話題,我估計大家也很關心,為什麼鄧小平老人家三十年前不在別的地方而在廣東畫了一個圈? 改革開放從那裡開始。 我覺得,我們在理解中央的政策,比如說靠近港澳的地理區位優勢等等以外,嶺南文化本身,廣東地域文化的“基因”所起的作用,我們研究得不夠、挖掘得不夠。 近現代,康梁為什麼在廣東,孫中山為什麼在廣東? 是有它的道理的。 文化的脈絡,它的地域文化的元素,我們研究得不夠。 所以我不認為廣東是“文化沙漠”,我相信廣東人不會認可,當然我們也不會爭論。

林雄強調,提出“文化沙漠”這四個字,對我們是一種推動,是一種鞭策。 回過頭來想想,可能我這方面不如他,那方面不如他,我們找我們不足的地方。 不要緊,沙漠就沙漠嘛,什麼時候沙漠變成了綠洲,雖然難度比你大一點,但是我們一旦變成了綠洲,這個世界上最難得的就是這件事了,假如我們做出來了呢? 就是創造人間奇蹟了。 (文松輝)

編輯:鄧莉

 

生活累積就是風俗,風俗就是地區文化,歷史只是文化的源泉。台灣很多學者或新聞常說其他地區(香港)是個(文化沙漠)因為他們歷史不夠長沒有足夠的時間沉殿,所以沒文化底蘊。拜託,這些叫歷史不是文化。中國大陸有五千年歷史,難道她是文化大國嗎?台灣人別再自我唯中心和島民意識看天下,只會貽笑大方而已。搞清楚什麼叫作文化,才夠格評論其他地區的文化風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易十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